单位简介

一、大唐南京电厂简介

1、基本概况

大唐南京发电厂位于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马渡村,是中国第一家官办发电厂,也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旗下历史最悠久的火力发电企业。大唐南京发电厂建厂历史可上溯到20世纪初,1910年在南京西华门外建成发电的金陵电灯官厂,1912年更名为江苏省立南京电灯厂。1928年更名为建设委员会首都电厂。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南京下关发电厂。2002年12月,按照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部署,南京发电厂正式划归中国大唐集团公司。

2、主要技术

南京发电厂为加速自身发展步伐,为积极响应国家“上大压小”政策,服从于南京市滨江发展战略,2008年关停了下关老厂区,搬迁至栖霞区龙潭街道马渡村,建设2×66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,现装机容量为1320MW,工程同步建设烟气脱硫、脱硝装置,配套新建1个3.5万吨级卸煤码头。两台机组投运以来,运行稳定,技术经济指标优异,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集团公司同类型机组先进水平。大唐南京发电厂一期2×660MW新建工程被集团公司命名为首个火电“示范电厂工程”荣誉称号,并获得国家“鲁班奖”。

二、大唐南京发电厂科协简介

1、基本概况

大唐南京发电厂科协成立于1988年,是南京厂矿企业建立科协比较早的单位之一,目前有会员142名,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厂科协委员会是厂科协的领导机构,厂科协共有委员12人,科协主席一人,厂科协秘书长由厂觉政联席会议提名,经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。科协秘书长在科协主席领导下负责处理科协的日常工作。厂科协按照专业分成5个学组,每个学组设学组秘书一名,协助科协秘书长管理学组工作,组织学组独立开展活动。由于企业党委和行政对科协工作的一贯关心、支持,我厂科协工作得以健康的成长和发展,多次获得“南京市科协工作先进集体”、“南京市“讲理想、比贡献”竞赛活动先进集体”等荣誉。

围绕着安全发电、节能减排、提高经营管理效率、降低发电运营成本、创建“一流火电厂”,积极组织科技攻关、学术交流、科普宣传、专题调研、技术咨询等各方面的活动,充分发挥企业科协组织的作用,为促进和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。


联系方式